close

前言

羊膜穿刺是透過抽取子宮內20至30c.c.的羊水後,再藉由羊水細胞分析胎兒的染色體狀況,準確率高達99%

羊膜穿刺的最佳檢查時機為懷孕16至20週,因16週前羊水量還太少;若20週後檢查,再加上等待報告所需3週左右的時間,如果檢查後發現胎兒有重大異常須終止妊娠,對孕媽咪傷害比較大,因此,建議孕媽咪16至20週間檢查為宜。

建議做羊膜穿刺的孕媽咪

羊膜穿刺能檢驗染色體是否有異常,而染色體上的基因來自夫妻雙方,

因此,若夫妻任一方有遺傳性疾病者或者下列所述者建議做羊膜穿刺。

1.34歲以上高齡產婦。

2.有3次以上習慣性流產者。

3.曾生過先天異常寶寶者。

4.此胎以超音波檢查懷疑胎兒有構造異常者。

5.夫妻任一方有先天異常家族史者。


以上就是對羊膜穿刺初步的概念!

在做羊膜穿刺前,做了些功課,也聽了許多孕媽咪過來人的經驗分享..

大多數都跟我說~會緊張但不痛耶! 

但也是很多人說要看每個人的體質,也有需多孕媽咪可能因為太緊張而宮縮,或是不舒服需要躺一天休養等等..

kzIoT4uh8EOZHr4o1NU8he75exZKO2T19oZo2Ecc.jpg

說真的看到長長的針直接從肚皮扎進去,真的會有點恐懼感

畢竟平時多麽小心保護肚肚,就有多恐懼害怕,

且抽羊水時是不能打任何麻藥的喔!

費用的話,我記得是自費9,000元,高齡產婦有補助5,000元 ,桃園戶籍又補助2,000元,所以我實際是只花了2,000元。


先來說說我的經驗談!~~~~~

我是在桃園的敏盛醫院給吳青芳醫師做羊膜穿刺

在抽的當下,其實我覺得蠻痛的!比打針還痛好嗎~~(我平常是不怕打針的人)

但第一針我覺得還可以忍,沒想到剛好寶寶再亂動,醫師不太敢繼續抽下去,只好拔出再抽第二次,

第二針更痛了!忍不住哎了一下然後一直ㄍㄧㄥ 住(平常是算很能忍痛的人) 

在抽的過程中~其實酸酸痛痛的!

但前後其實不到10分鐘的時間就差不多結束了!是蠻快的

也因為怕孕婦宮縮,故都會要求在醫院休息一下(至少躺半小時)再離開比較安全,也能觀察是否有異狀,可以即時處理。

之前看過一些文章,其實羊膜穿刺算是侵入式的篩檢,還是伴隨著一定的風險

比如仍有可能流產或羊水破之類的.... 但相信現在科技醫術發達應該已經降低風險非常多了!

 

當天休息完後,我去上廁所時發現其實有點小出血,但當下沒有想太多(因為畢竟我初期就一直有出血的狀況) 

但如果是一般媽咪建議還是要把狀況回報給醫生知道,比較安全,

因為我事後其實有點懊惱怎麼沒反應給醫護人員知道= =" 好天兵阿我! 應該是被痛傻了

 

後來幾天,我都很小心的觀察自己肚子或上廁所時是否有什麼異樣

結果還真的有一天晚上我出門買飯時,突然漏了一大堆“水”... 我確定不是尿,分泌物也不可能一大灘吧! 

讓我超級緊張的,google爬文看一下好像是有可能是羊水破了漏水! 

嚇死我了!但因為後來也沒有再流了~想說還是觀察一下

但一個晚上驚心膽跳的,後來還擔心到大哭 (因為越找資料看到的文章就越害怕)

連老公都嚇一大跳,叫我趕緊預約明天的掛號看一下醫生(主要是要我安心)

 

隔天到馬偕醫院檢查,做內診的羊水測試紙,醫生說是沒測出是羊水,

但有可能是因為已經過了一晚,測試就沒這麼準了,

建議下次如果有類似的狀況就帶著內褲立馬到醫院檢測會比較準,或是付費做進一步的檢驗,

但醫生是跟我說覺得超音波狀況應該不用擔心,我就放心多了!

感覺是虛驚一場!不然羊水破了真的非常非常的嚴重跟麻煩~  

以上就是我個人羊膜穿刺的不舒服之經驗! XD 

 

另外,其實現在有非侵入式篩檢

非侵入式篩檢完全沒有出血或流產的風險,不過只能當做胎兒染色體異常的風險評估,無法做為診斷的依據。

.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

懷孕11週至13週又6天內可以檢測,操作技術門檻較高,須結合超音波檢查、測量胎兒頸部透明帶、孕媽咪血清檢驗加上孕媽咪的年齡、體重等基本資料,計算出唐氏症及其他染色體異常發生風險率,準確率為82%至87%。

.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

懷孕15週至20週即可檢測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以抽取孕媽咪血液檢驗分析兩種生化血清項目,包括母血乙型人類絨毛性腺激素以及胎兒甲型蛋白,若胎兒甲型蛋白升高,代表胎兒有神經管缺損的問題,這是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無法得知的,因此,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不僅能檢測出唐氏症及其他染色體異常發生風險率,也可以評估胎兒神經管缺損機率,準確率為81%。

.NIPT

NIPT是目前最新的染色體篩檢技術,安全且準確率高達99%以上,懷孕10週後即可抽血檢查,是相較於其他檢查方式中最早的篩檢方法,透過孕媽咪血液中胎兒游離的DNA,判斷胎兒是否有染色體異常的風險,不過檢查結果僅為「風險評估」並無法當做「確診依據」,而且費用較高。

 

之前有去過禾馨醫院做產檢,醫生有建議做NIPT,但價格不菲記得要2.4萬~4萬多不等,

只是當時考量準確率沒有到100%,且醫師也說如果抽血到時有問題最終還是要再做羊膜穿刺確認...

所幸就不考慮了!乾脆就直接做羊膜穿刺好了~

o1a6cabeabdb87f4510f945745e4b6901_32338108_181116_0005.jpg

(圖說:17週的寶寶,肚肚也太大顆了吧!好可愛啊!!哈哈


其他相關文章

懷孕五四三 part.1 意外懷孕-過來人建議做好的孕前準備

懷孕五四三part.2 懷孕初期出血問題

懷孕五四三part.3 瘜肉竟然自己不見了!!

懷孕五四三part.4 高齡產婦-羊膜穿刺經驗

懷孕五四三part.5 懷孕中期牙齒痛怎麼辦??

懷孕五四三part.6 高層次超音波,看到寶寶好幸福喔!

 

arrow
arrow

    米米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